據新華社電 香港“限奶令”今年3月生效至今,外界一直關註特區政府何時取消這一限制。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日前接受採訪系統傢俱時明確表示,從目前到春節前都不適宜解除限制,至於未來,“比較困難去定一個時間表”取消“限奶令”。
  “限奶令”有助緩解兩結婚地矛盾
  高永文指出,“限奶令”出台並非針對內地人,真正目的是要限制水貨活動的效率,讓水貨客不固態硬碟能從香港的供應鏈把大量配方奶粉帶走。
  他說,針對一些特殊的供巴里島應品或貨品,每個國家或地區都會有不同限制。對於不能依靠母乳喂養的某個年齡層面的嬰兒來說,配方奶粉是主要糧食,如果不能確保充足供應,會引發嚴重的健康問題。面對龐大需求以及非常活躍的水貨活動,特區政府不得已採取“限奶令”的措施。
  高永文向記者表示,“限奶令”一定程度上有助緩解兩地矛盾。“實施‘限奶令’前,很長一段時間,在香港北區上水等地方,有機車借款很多衝突場面。”他說,香港當地居民覺得水貨客大量運送奶粉,影響正常旅客出行,多次抗議甚至爆發衝突。實施“限奶令”後,水貨活動隨之收斂,衝突場面也比較少了。
  他說,現在回頭看,“限奶令”取得了一些成效。措施實施後,香港零售層面配方奶粉的供應大致穩定。今年3-10月,香港整體進口配方奶粉數量比較去年同期沒有減少,奶粉零售總量也並未受到太大影響。
  被罰人士大多是幾百幾千港元
  今年“十一”黃金周期間,香港有關機構曾就奶粉供應鏈改善情況進行壓力測試。高永文透露,儘管奶粉供應商在整體供應、補貨機制和電話訂貨等方面,已經出台一些改善措施,但並不能完全優化供應鏈,“在黃金周前後還是有奶粉缺貨的情況出現”。
  春節期間是奶粉需求的又一個高峰期。高永文說,屆時如果沒有“限奶令”,水貨活動重新活躍,市面奶粉供應會更加緊張。他強調,如果需求受到控制,或者本地供應鏈完善到能夠在龐大需求和水貨活動壓力下,仍能確保本地需求獲得滿足,特區政府才會考慮取消“限奶令”。
  對於有人質疑違反“限奶令”人士受罰過重的問題,高永文解釋說,“限奶令”建基於香港的進出口法例,這個法例不僅監管配方奶粉,還包括許多工業產品,大家看到的“違例者可被罰款50萬港元及監禁兩年”,只是最高刑罰,事實上“限奶令”實施到現在,被罰人士大多只是罰款幾百或上千港元而已。
  香港《2013年進出口(一般)(修訂)規例》3月1日起實行。該規例規定任何人士除非獲發出口許可證,否則不可從香港輸出供36個月以下嬰幼兒食用的配方奶粉。為容許私人用途,年滿16歲的離港人士可在其私人隨身行李中,攜帶總凈重不超過1.8公斤(約兩罐)的奶粉。  (原標題:港府:取消“限奶令”難定時間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vhebuju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