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文/馬雲龍)帶頭大哥的產業鏈條再一次被拉長了。
  2014年5月16日上午,廊坊市國土土地開發建設投資有限公司與北京萬科企業有限公司在“2014年度中國·廊坊國際經濟貿易洽談會”上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擬就雙方基於京津冀一體化戰略下的物流及城市新區建設方面建立長期、穩定、全面的戰略合作關係。
  這代表著萬科正式進軍物流地產,同時也印證了此前萬科執行副總裁毛大慶對外透露萬科可能涉足物流地產的消息。“中國電子商務還處於初級發展階段,物流地產圍繞大都市周圍的高鐵、機場佈局,空間很大。特別是近期京津冀一體化,城市群建設將給物流地產帶來很多想象空間。”
  從物業到銀行業再到物流業,萬科的戰線越來越長,似乎什麼都走在了同行的前面。但現實真的那麼美好麽?
  物流業可以說是房地產業的一個分支,但體系卻是千差萬別。一方面,先進國家的物流業屬於技術密集型產業,並有大量政策扶持。而我國起步晚,還停留在勞動密集型產業,也是低利潤行業,但這一現狀正在逐步改善。面對這些變化,就提高了其中運作難度,必須要有專業的團隊進行支持。
  另一方面,物流業和房地產完全不是一個思維體系,用的也是完全不同的開發模式。當前中國的房企本質是投資機構,以萬科為代表的“高周轉”企業,追求的是短時間內回籠資金;即便是成長時間較長的商業地產,也只能算得上是中期回報。
  但物流業與此並不相同。第一,其需要長期的資金運轉;第二,物流業需要科技能力和運營能力的持續支持;第三,管理能力也必不可缺。綜上三點,物流業是絕對的長期行為,拼的是個“耐性”,與房地產行業不是一種思考方法。
  那麼萬科為什麼來了個激流勇進呢梢運擔歡笥謚鞫�
  首先,最直觀的就讓人想到了“圈地運動”。的確,當前進入物流業的萬科不是第一家,但目前做物流的房企絕大多數都將其當作一種拿地的戰略工具。住宅不好拿了,進入產業領域,做產業開發,行業內屢見不鮮。
  這也就解釋了為什麼毛大慶近日急忙表態,金融化、專業化是萬科選擇做物流地產的方式,萬科不會靠物流地產圈地,也不會進軍電商。“因為物流地塊沒辦法改住宅。”
  其次,進軍物流業也是萬科這艘航母擴張的一條路。萬科的盤子已經很大了,早前是在空間上分擔風險,但其無法規避市場周期波動的影響,所以萬科選擇不僅在空間分散,還要在行業分散。好的時候擴展領域,不好的時候集中,以此換取企業的穩定性。
  最後,萬科在為後市考慮。各家房企所面臨的是較之十年前,已發生翻天覆地的市場。而這就需要企業有所改變。正如許多房企進軍電商,即便賠錢也義無反顧。這種考慮是,短期可以不掙錢,未來培養成盈利點,在周期與類型上平衡。
  不管何種猜測,萬科進軍物流業會給市場一個什麼樣的答案,我們拭目以待。不過,當房企勇闖“新大陸”的時候,也該想清楚。畢竟,尾大不掉的“苦果”,還要自己吞。
  文/馬雲龍  (原標題:勇闖物流業:誰把萬科的戰線拉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vhebuju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