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頻道 > 天門新聞交通違章權威查詢天門胡市派出所副所長蘇德安:群眾身邊的“全球通”發佈時間:2014-09-28 10:04:23來源:荊楚網進入電子報
  荊楚網記者雷杉 孫方生 通訊員盧薇 張旭
  從警18年來,他扎根基層,勤懇為家鄉父老服務,忠實自己的使命擔當,兢兢業業,從無怨言;他沒有豪言壯語,沒有驚天動地的壯舉,時刻把群眾放在心上,把轄區安全放在心上,受到居民和同事的廣泛贊譽——
  他是蘇德安,天門市公安局胡市派出所副所長,負責11個行政村共15000多名群眾的警務工作,工作細緻,作風扎實,居民親切地叫他“安子”,說他是胡市的“全球通”,大事找他,小事也找他,難事找他,急事還是找他。
  9月26日,記者在天門市胡市派出所見到了蘇德安,通過他的同事和社區居民的講訴,從一件件家長里短的小事中,一樁樁動人心魄的案件中,記者感受到了一位社區民警堅定的為民情懷。
  處理糾紛:以情理通人情
  今年38歲的蘇德安,1996年參加公安工作,他所負責的胡市警區下轄一個居委會,11個行政村,覆蓋群眾15000人。糾紛多是胡市治安形勢的一大特點,每年發生大小糾紛上百起。蘇德安在長期的糾紛調解實踐中,註重以情動人、以理服人,已歷煉成一名調糾解紛的行家。

  蘇德安走訪困難群眾
  2014年5月26日,蒿台村的張某在自家魚塘旁用農藥打雜草時,農藥飄到一旁李某魚池邊的魚草上,導致魚草死了一些。李某見張某沒來賠禮道歉,就來到張某魚池棚內找張某要個說法,雙方因此產生爭執,後李某將張某毆打致傷。事後,張某就醫葯費問題找村幹部進行處理,但是李某認為是張某挑事在先,不配合調解,在多次做工作未能平息此事後,調解的重任交給了蘇德安。
  蘇德安在詳細瞭解事發經過後,多次單獨給兩家從法律、感情、鄉親觀念及以後的生活交往等方面做工作,最終說服了當事雙方,雙方都主動作出了讓步,最後兩家化干戈為玉帛,重歸於好。
  蘇德安作為一名公安幹警,一名執法人員,在調解糾紛中,他“一碗水端平”,將矛盾和糾紛及時、深入、公正平等地進行調解處理,深得群眾的信任。
  
  蘇德安為群眾調解糾紛
   2014年5月9日,轄區某村的李甲與同村組的李乙因口角而發生肢体衝突,雙方均受皮外傷。村裡就此事件傳的沸沸揚揚,矛頭大多指向李甲,李甲覺得很沒面子,托人找到蘇德安,希望所里能給李乙一個下馬威,蘇德安聽後笑而不語。次日,蘇德安前往雙方當事人家中,細緻詢問事情的原因、經過以及雙方的要求,併在附近居民中就此事作了一番調查,得知作為村組長的李甲,沒有通過群眾同意擅作主張,有意將集體土地承包給別人,李乙因此與其產生糾紛。
  在充分瞭解情況後,蘇德安選擇了一個恰當的時間,將事件雙方當事人、村幹部及村裡群眾代表邀至派出所糾紛調解室,以公正合理的方式進行調節,讓在場人員和代表就此事件的看法一一發言。經蘇德安曉之以情、動之以理的說服教育,李甲主動承認了自己工作上的錯誤,李乙也就自己的衝動向李甲賠禮道歉,最終雙方心平氣和地簽了調解協議書。
  偵破案件:以嚴謹破僵局
  18年的從警生涯,不僅錘煉了蘇德安處理鄰裡糾紛的能力,更讓他成長為一名偵查破案的老手。在天門公安系統,蘇德安以嚴謹著稱,他註重細節,在案件陷於僵局的時候,擅長於細微處取得突破,一次次讓犯罪分子無處遁形。
  2006年11月27日,家住胡市鎮正街的宋某用磚塊將同街的李某拍成重傷後逃逸,逍遙法外長達7年之久。李某家屬悲痛萬分,然而宋某家屬拒不不配合,讓宋某的蹤跡變成一個謎,讓偵破工作一度限入僵局。作為專案小組人員,蘇德安對宋某家屬的活動軌跡進行調查,通過信息化手段,最終鎖定宋某可能藏身四川。蘇德安與同事迅速趕赴四川,在四川繼續摸排縮小嫌疑人的藏身地,最終將逃亡7年的宋某抓獲歸案。
  2012年3月30日晚7時許,天降大雨,在胡市偏僻的白湖漁場堤段,一輛運送木料的後八輪大貨車,行至該堤段後拋錨。車上5人有一人去買水和吃的,剩下的4人遭5名持械男子打劫。5男子搶走8000多元現金,然後點燃汽油瓶丟進駕駛室,貨車被燒得只剩下架子。接警後,蘇德安和同事趕到現場時,歹徒已潛逃。天門警方對此案高度重視,併成立了專班攻剋該案。由於事發地很偏僻,沒有當事人之外的目擊人,涉事汽車已燒毀,現場遭到嚴重破壞,遺留的有價值的痕跡物證很少。
  在調查走訪中,當地群眾反映的兩個細節引起了蘇德安的註意:案發當天曾有一頭戴鴨舌帽持河南口音的男青年在附近逗留過,下午5時許,還有幾個陌生人在胡市新城的場院內,為一輛黑色小轎車更換車牌。蘇德安敏銳地覺察到,男子和小轎車有重大嫌疑,極有可能是尾隨大貨車而來,伺機作案。
  在確定有嫌疑交通工具後,蘇德安和同事向受害人瞭解當天的活動軌跡,調取了沿線視頻監控,鎖定一輛河南牌照的轎車有重大嫌疑。與此同時,貨車車主韓某介紹,他一直在仙桃周幫一帶做玉米生意,與他一同做玉米生意的兩個人的貨車都曾被不明身份人員打砸。三人還曾接到恐嚇電話,揚言宋某要壟斷周幫一帶的玉米生意,讓韓某等三人退出。
  警方隨後查明,“3·30”案案發當天,宋某曾出現在胡市鎮。宋某隨即被認為有重大作案嫌疑。當年4月23日下午,專班在仙桃一招待所內,將宋某等5人抓獲。經審,宋某等5人交代,為壟斷周幫的玉米生意,他們對胡某等人實施報複,策划了打劫、縱火的惡行。  (原標題:天門胡市派出所副所長蘇德安:群眾身邊的“全球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vhebuju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