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被古巴釋放的已被監禁5年的美國承包商艾倫·格羅斯和妻子出席新聞發佈會後離開。 新華社發
   美國和古巴17日宣佈開啟關係正常化進程,作為改善關係的舉措之一,雙方分別釋放了幾名對方間諜。
   其中,古巴釋放已被監禁5年的美國“承包商”艾倫·格羅斯和另一名被監禁近20年的美國“深喉”間諜,美國則釋放3名古巴間諜。
   美國兩人:炫耀與低調
   兩名獲釋美國人17日從古巴乘飛機回國,只是,行事風格不同。
   今年5月剛在古巴監獄里度過65歲生日的格羅斯可謂“風光”回國。格羅斯一家的女發言人說,他在飛機上給兩個女兒打電話說的第一句話就是“我自由了”。
   格羅斯在回國途中與美國總統奧巴馬通電話,就獲釋感謝奧巴馬,說“感謝美國對古巴政策的改變”。
   格羅斯2009年5次前往古巴,在個人行李中把一些衛星通信設備和其他高技術裝備偷運進古巴,並幫助安裝在古巴多個地方。當時,他為總部設在美國馬裡蘭州的發展選擇公司工作,而後者是美國國際開發署承包商。當年12月,格羅斯遭古巴當局逮捕。
   17日回到美國後,格羅斯還在首都華盛頓舉行了記者會。
   相對而言,那名“深喉”間諜抵達美國要低調得多。沒有大張旗鼓,幾乎沒有電視新聞攝像記錄下他的回國。不過,奧巴馬在電視講話中對這名“無名英雄”評價頗高:“今天,古巴釋放了美國曾經在古巴的最重要情報人員之一……他為美國所做的犧牲很少為外界所知。他向美國提供的情報讓我們破獲了古巴情報網,逮捕了包括今天移交給古巴以及其他在美國的古巴間諜。”
   17日獲釋的3名古巴間諜分別是赫拉爾多·埃爾南德斯、拉蒙·拉瓦尼諾和安東尼奧·格雷羅。
   這3人其實是一個“古巴五人組”情報網成員,上世紀90年代活躍在美國佛羅里達州。他們在古巴被稱作“五英雄”。
   埃爾南德斯是這一小組負責人,1998年被捕後於2001年以間諜和陰謀謀殺等罪名被判處兩次終身監禁外加15年。美國認定,古巴空軍1996年擊落兩架古巴反政府組織的飛機是因為埃爾南德斯提供的情報。埃爾南德斯現年49歲,出生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是名老兵,參加過54次戰鬥,曾赴南非作戰。
   拉瓦尼諾的另一個名字是路易斯·梅迪納。拉瓦尼諾現年51歲,在哈瓦那長大,曾獲哈瓦那大學經濟學學位,是個天才運動員。他有過兩次婚姻,有3個女兒。
   格雷羅與其他人不同,他於1958年出生在美國邁阿密,次年隨父母回古巴。蘇聯時期,他在烏克蘭一所建築工程師學校學習,曾參與古巴聖地亞哥機場擴建。2009年,他被美國改判為大約22年監禁。“五人組”另外兩名成員先前已獲釋。 新華社特稿
  (原標題:美古互釋間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vhebuju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