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聖保羅12月1日電 (記者 莫成雄)當地時間1日,巴西地理統計局公佈的最新統計報告顯示,巴西人2013年的預期平均壽命上升至74.9歲,比2012年的74.6歲增加3個月25天,比十年前2003年的71.3歲增加超過三年,而比1980年的62.5歲則增加了12.4歲。
  報告顯示,巴西一歲嬰兒死亡率從15.7‰下降至15‰,當中男性嬰兒死亡率高於女性嬰兒1.2倍,而1980年的嬰兒死亡率則達到70‰。
  巴西男性的預期壽命為71.3歲,仍大大短於婦女的78.6歲。女性壽命高於男性7.3歲,而1980年男女壽命之差為6.1歲。有關專家稱,造成男性預期壽命短於女性的原因有生理、環境和文化等諸方面因素,但最主要的原因是男性死於暴力和事故的可能性大大高於女性。
  報告稱,巴西人均預期壽命最高的是聖卡塔琳娜州,為78.1歲,其中男性為74.7歲,女性為81.4歲。此外,在聖埃斯皮里圖州、巴西利亞聯邦區、聖保羅州和南里奧格蘭德州,女性的預期壽命也超過了80歲的門檻。
  有關專家指出,巴西人均預期壽命的提高主要得益於醫療衛生條件的改善和教育的普及。
  不過,報告數據也顯示,由於巴西婦女的生育率不斷降低,加上人均預期壽命提高,巴西人口也正在迅速老齡化。(完)  (原標題:巴西人均預期壽命上升至74.9歲 嬰兒死亡率下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vhebuju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